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

《只有你》-「楊貴媚的蜘蛛精,我的阿飄」

以下也是有雷****


如果說前一晚的「陸弈靜的點滴,我的死海」,是等待與人及身體的”重逢”,那麼,楊貴媚這隻蜘蛛精就是在等待人間情愛的香格里拉。劇場非常實驗的,再度讓觀眾等待著床上慢慢起身的楊貴媚,這不但讓我聯想到蔡導驚人的短片《洞2011》,更讓我進一步理解了整個故事。

這是個鬼魂(人)眷戀鬼魂,嘗試破繭而出的故事。

鬼魂,妖精,等待著變成人,或者等待著唐僧歸來,然後好吃了"它",千年的修行如同脫不掉的感情,一層一層的盤旋而上,於是,整齣劇顯得更加迷離,但也更加的神秘... 蜘蛛精是癡情的,因為她怨念推土的同時,耳邊聽到的是,妻子對於埋在土裡丈夫的哭訴,這段廣播一語雙關的指出一個事實,陰陽兩隔,人事已非。換言之,她是空等待的鬼/阿飄,而她想的人,不在這個空間,一如她把土堆弄成如蜘蛛狀,也只能自己躺在上面流著眼淚....

我們看著蜘蛛精如同恍惚般的瘋狂繞著她的床,無男人的床,同時也是她的陷阱?但這個陷阱,卻如同手機一樣,不斷的喚醒她,卻又不作聲,於是,她陷入如同輪迴一般的苦痛。

至此,我突然發現,這不僅是楊貴媚的個人情愛世界,更是蔡導最擅長的主題。那至極的寂寞衍生物,開始慢慢蔓延開來。唯有老歌,唯有古老的故事,唯有那些不存在世上的,或者是憑空的,對於鬼魂/或者失魂者,才能換得暫時的應合清醒與撫慰。

一離開這些音樂,這些聲音,整個空間就變得巨大的荒蕪跟寂寞,楊貴媚出神入化的肢體,以及某種自戀卻同時自傷的段落,實在是美的出奇!更幸運的是,這齣與上一部,竟埋著相同的關聯性,也是這種關聯性,讓整部戲更加豐沛動人。

從頭到尾看似鬼魂/蜘蛛精/棄婦,甚至是因愛而狂,找尋慰藉的阿飄,她想洗淨身上的泥土,但內心卻還是一樣紊亂,因為,她並沒有去餵飽她的內在,這種空洞,最後竟神奇的跑出了一碗泡麵!

所以鬼開始孤單的吃著泡麵,或者說,蜘蛛精吃泡麵,這個吃的動作,開始了最重要的連結,這是否是,表示,她根本不是鬼,不是阿飄,不是精,甚至,她也只是個凡人?只是一時慌心?

下一個鏡頭完全說服了我,那個銀幕上走出來的楊貴媚,從人行道遠方緩緩走來,這完全是21世紀的《愛情萬歲》最後七分鐘。

更神的是,這段看似治癒,或者走出口的場景,跟「我的死海」的陸姐,恰成對比!我們看著鎮定,不再顛簸、終於好好"行走"的楊貴媚,從地下道遠端走近了鏡頭,然後上了階梯,但是,外頭正下著滂沱大雨。

這個鏡頭神妙到出奇,這個雨,竟然又意涵著"清洗"或者是意涵著"重生",或者是從妖變人,或者是,願意復原?走出了盤絲洞到了水濂洞口…. ?

所以,心魔要不要出關,重點在於放不放得下?

我們看著徬徨的蜘蛛精,最後選擇走回頭,然後用階梯上的蠟燭點煙,這個場景在陸姐的鏡頭同樣存在著,不過,陸姐卻是帶著一把傘的。所以,鬼是什麼呢?

是那殘餘的火光,還是那一點點對於人間的眷戀?又或者,是傘裡的蜘蛛呢?

燈光一亮,楊貴媚突然化身為金髮歌舞女郎,唱著張露「看著我」,開啟了整齣戲最動人跟深情之處。這個迷幻傷感卻又帶著興奮的片刻,就在看似歡愉的歌舞中結束,一開始有聲唱,後來無聲空唱,臉孔卻同樣歡喜,一如從喜轉悲一般,這種突然而來金髮的歌舞女郎跟對嘴歌唱,恰巧與另一位巨匠大衛林區最愛的黑/金髮蛇蠍女作出呼應。

換言之,這其實是蛇蠍女/蜘蛛女的幽微內在世界心理故事,從東方角度最後魔幻的攝入了西方的原素,並進一步的復古的把老故事講成新的情愛故事。

因此,身為女主角的楊貴媚最後哭泣的出來致謝時,我真是有著無比的感動,因為這是一齣超難的室內心理劇,也同時是一部自我展露無遺的作品。無法自己的-演,情,活,死,無論人間或鬼界,妖精界或者仙界,都是一個情愛時空的裂縫而已。她與蔡導合作的默契火花,讓我們窺見楊貴媚處女秀個人內心深處的性格,而這個窺見,絕對是一個瑰麗美妙的驚嘆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