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

《只有你》─「陸弈靜的點滴,我的死海」

以下有雷,,,,建議未看勿讀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我記得在《不散》的陳湘琪背影讓我想到奧戴莉赫本的《黃昏之戀》時,我就覺得,蔡明亮是東方,甚至是唯一,捕捉得到那種孤獨的優雅的女性的導演,能掌握到這種淡淡的韻味的導演,又能散發出詩意/幽默/悲傷 的步伐,堪稱他是東方的比利懷德一點也不為過...

但比利懷德長舌中產階級又尖酸詼諧,用來形容蔡明亮並不恰當,因此就如同毛姆說的,藝術中最令人感興趣的就是藝術家的個性;如果藝術家賦有獨特的性格,儘管他有一千個缺點,我也可以原諒。

蔡導演的堅持,成為了他變成大師的原因 。所以,這部『陸弈靜的點滴,我的死海』當然一樣會被視為是悶的,無劇情的,或者瑣碎的。但在他的影迷眼裡,看到的都是熟悉的蛻變。
故事其實是由陸姐的戒咖啡開始,而這個"戒咖啡"成為整齣劇的主旨,陸姐午夜夢迴會聽到一首歌曲(重逢),彷彿是喚醒她回不去的時光,然而她的現實生活並不如意,因咖啡而對不起身體(未進食),戒完咖啡後,又關了咖啡店(如現實),所以,我邊看邊想著,這個咖啡象徵著什麼呢?

隨著長長的靜默,陸姐的睡眠,陸姐的聽音樂,以及陸姐的上廁所,甚至是,陸姐的亂舞((這段相當相當精彩))我一度甚至以為,會不會陸姐真的睡著了,而這戲就這樣超現實的結束。。。。(我這樣也太低估蔡導了)於是,每當我們不斷細細看著陸姐如同反覆,如同例行,甚至是如同寂寞的身影在房間時,我發現了,蔡導演要捕捉的,是某一種人類的失能,人與空間或者與物體甚至與人之間的「失能」。

說是感情失能嗎?也不是,說是溝通失能嗎?或許是,但也不全然,我個人能理解的,是一種,與身體缺乏對話(身跟心)。缺乏,以為滿足卻徒然一片死海的孤獨。這是屬於宅人類的,也是屬於,獨處的片刻與永恆。

所以,當黎明柔可笑的城市對談,或者是劉子千荒謬的流行樂,成為了現代心靈可讀或者能讀的資訊時,那些逝去的聲音,或者錯過的美好,更是難以追尋了。所以戒了咖啡後,世界不但沒有變得更清醒,反而更加的迷惘。陸姐從吊點滴,變成了掉入死海,從午夜夢迴到歌曲,到再也無法拾回或者轉到過去..

現在,成為了最大的,困境。於是所有的處境都是帶著凝滯,而那些拍打,呼喊,以及嘶吼,都只是某種嘗試醒過來的過程。最後,陸姐喝了咖啡,她不戒咖啡了,看起來也冷靜了,就在此時,沙發上的她突然把眼睛,瞟到了觀眾席,這個凝視,非常非常的迷人。

她就這樣,盯住了我們的眼睛,然後,久久的,不發一語。。。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音樂的部分,晚點再寫好了...才看了第一部就這麼喜歡,我更期待明天的第二部了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