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

葛拉芙與我(1)從1995年開始

感恩蓬勃讓我從小到大的女神,葛拉芙,能夠在明年登台,這對我而言猶如是多年夢想成真一般。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,我只好把我對葛拉芙的回憶,通通都寫一下。

做為一個不懂網球的人,第一場網球賽是阿格西對上山普拉斯的澳網決賽,當時還不知,那是阿格西第一次踏入澳網就奪冠,而之後阿格西四度於墨爾本封王,澳網也成為他的幸運地。但我的網球的啟蒙,卻是他日後的太座,史黛芬妮葛拉芙。

1995年,我開始了我真正的網球迷生涯。因為葛拉芙而開始。

當年我正在準備聯考中,非常痛恨聯考。我打開著電視,看到的是法網四強決賽,GRAF穿著藍色的衣服如蝴蝶般的打球,我當時馬上被吸引了,她的步伐跟球風都太特別了,在她的身上,彷彿拋球就是要高,正手拍就是要閃身,反拍就是要切球一般,腿就是要長,馬尾就是要綁(這兩句當我沒說...),完全的協調跟優美。實在是太賞心悅目了。。。。

我清楚的記得,那場比賽她贏得不簡單,而也是她傷癒復出後的第一個大滿貫,八強賽輕鬆的打敗宿敵莎芭提妮(她更譽為是多年來兩人對戰她最滿意的一場),對上西班牙第二高手的瑪丁妮茲,也是94年溫網冠軍(這位西班牙女將的正拍也非常強),大號正拍女王完全用她的正拍主導著比賽,但領先之後也開始遇到一些亂流。於是兩人打了三盤,我也欣賞了三盤,比數相當的接近,但所幸最後葛拉芙還是勝出。當年,不知不覺也看了男單的準決賽,張德培對上布魯蓋拉,張德培等於桑小胖一般,球技當中缺乏致命武器,但雙腿跟鬥志是利器,這種比賽通常不是我的菜,因為這種耐力戰通常磨掉的是我的熱情。葛拉芙或者費德勒這種具有致命性武器的選手,比較合我意。無疑的,她的高拋發球,還有大量的跳躍式閃身正拍,以及優美的反拍切球,凌波微步般的球風,對於前一年曾經三度打敗她,嘗試要衛冕的野兔桑琪士,並不陌生。這位西班牙第一種子,在四強打敗了日本的伊達公子,決賽中對上了宿敵葛拉芙。

前一年,葛拉芙先是在澳網決賽以六比零,六比二的懸殊比數大敗桑小胖,但接著開始走衰運,先是在法網散神的輸給了皮爾斯,又在溫網第一輪輸給了麥克妮爾,美網決賽則是從第二盤開始身體不適,最後因傷輸給了桑琪士,於是這場1995年的法網決賽,不但是世界第一爭奪戰,也是GRAF的甜蜜復仇。

第一盤葛拉芙氣勢如虹,火速的拿下,第二盤桑小胖很man的拿到,但到了第三盤,配合著網帶君不斷的協助下,葛拉芙賞了桑琪士一個蛋也奪回了世界第一的女王寶座,典禮上葛拉芙罕見的小哭了一下,一旁的桑小胖殊不知,她再也回不到世界第一了。也由於比數太懸殊,這一次,桑小胖沒有哭。緊接而來的溫布頓,桑小胖就哭了。。。

無意外的,剛奪回世界第一的草地女王(當時是五屆冠軍)葛拉芙一路打到決賽,桑小胖也出乎預料的打進了第一次溫網決賽,這位紅土高手第一次來到草地,表現的意外理想穩定,在決賽第一盤甚至先以六比四率先拿下,葛拉芙有幾個正拍inside out剛好被堵到,桑小胖的反拍又比正拍穩定,葛拉芙一閃神就被破了發球局。但葛拉芙慢慢拿出球后的心理素質,第二盤先以6:1 的大比分拿下後,然後在第三盤兩人展開一場經典決戰,一路纏鬥到5:5,開始了溫布頓女網史上最漫長的一局。

這個第十一局打了12個deuce,20分鐘,葛拉芙每每反拍切球上網,都是某種自殺球,被桑小胖給輕鬆穿越,但葛拉芙被穿越後,又會回到底線,開始用正拍取分,一旦取得領先後,又會忍不住上網壓迫,然後再被穿越,遙想當年我看得幾乎把我的晚餐給吐出來,還記得我爸在一旁說,葛拉芙上網就死了。但兩人的意志力大賽,簡直是對球迷的一大煎熬,終於,葛拉芙上網成功,然後順勢用一個深重的正拍,讓桑小胖掛網。順利的拿到她第六個溫布頓冠軍。桑小胖哭了,因為她第一次這麼接近溫布頓冠軍,大家都看到了她的機會,以及她的賣力奔跑,最終卻還是輸給了這個德國天后。


但葛拉芙在球場外發生了逃漏稅的弊案,而她的父親,彼得葛拉芙一口氣承擔了所有的訴訟。然後她的宿敵莫妮卡莎莉絲在女金剛的鼓勵下,決定復出江湖,參加年底的美國公開賽,而WTA的決定是,讓葛拉芙跟莎莉絲兩人共享排名世界第一。(因為1993年莎莉絲遇刺後曾討論過是否要保留世界第一,直到有人積分超越,但最終作罷。)

於是兩位排名世界第一的種子,也神奇的雙雙在1995年美國公開賽出場亮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